上海美矿机械有限公司

客服热线:0512-80606568 English
洛阳钼业科技之花绚丽绽放
日期:2018-07-05 13:29:09

去年以来,洛集团矿山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作,取得显著成效,获得省(部)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、二等奖一项,市级科学技术奖一项。另外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0余项,其中2项通过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受理。这些项目的实施,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持续、稳定和健康发展。

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,矿山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落脚点,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合作,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,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。为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,实现智能开采,由洛钼集团主导研发的“三道庄露天矿智能化装备及其关键技术”项目,于2017年5月通过中国有色属工业协会组织的鉴定:利用现有设备,最大限度保留原有人工操控系统,仅采用伺服系统和模拟量控制,达到了采矿设备的远程及智能化升级改造的目的。智能化装备的研发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操控,实现了危险环境下的无人化操作。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,于2017年12月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。该系统掌握的核心技术,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,改变了传统的人工驾驶的模式,提高了采矿装备的自动化、智能化程度,为提升采矿生产管理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,实现智能开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合作实施的“三道庄露天矿多矿种一体化开采关键技术与境界优化”项目,利用GPS全球卫星定位建立的铲装、运输监控调度系统,实现了所有设备24小时定位监控,准确掌握了设备的作业位置及运行情况。利用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实现了原矿品位和矿石量的自动采集,准确掌握原矿品位值。根据当班配矿生产计划和实际装矿量,随时在配矿过程中进行灵活地调整,确保了均衡供矿,原矿品位和目标品位波动幅度由15.82%降低到4.35%,作业效率提高了13.8%,居国内同类矿山先进水平。利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和梅特勒-托利多自动称重设备,在无需人为干预条件下,能够自动、快速、准确的完成车辆运输矿石的自动称重计量,避免了以前人工计量的种种弊端,被评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。

实施的“24m--48m天井一次爆破成井模式与关键技术”项目,创新地实施了深孔预裂的多孔球药包爆破成井技术,通过预裂成形、不等高分层、分层同段起爆、多层上下依序起爆和分层间合理延时爆破等技术措施,解决了爆破一次性成井的技术难题。该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,其中一次预裂爆破成形和分层同段起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。

为延长矿山服务年限,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,实施了“三道庄露天矿多矿种一体化开采关键技术与境界优化”项目,提高了矿产资源利用水平和效率,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。该项目在钼钨矿床工业指标一体化、露天开采边际品位确定、露天开采境界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具有创新性,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,荣获洛阳市2017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。

在与科研单位和高校合作的基础上,矿山公司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,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,不仅破解了许多制约生产的难题,而且获得多项拥有知识产权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。车辆在排渣过程中,极易对安全管理人员造成伤害,针对这一情况,相关技术人员利用微波探测原理,设计制做了“排渣场管理机器人”。该机器人可实现20米的探测范围,灵敏度高,操作方便,无论气候条件如何恶劣,均可实现全日制指挥。不仅有效地解决了排渣场管理人员近距离指挥的事故隐患,而且极大地降低了他们的劳动强度。实施的“重型车辆传动轴安全防护罩装置”项目,限制了传动轴脱落后的旋转范围,保护了传动轴周边刹车管路、刹车分泵等部件,不仅保证了车辆安全,而且年降低维修费用30余万元。

由于碎矿站细料仓结构复杂,不易观察到料位的变化,矿石储满后经常导致动锥卡死,重新启动时不仅增加电耗,而且极易造成设备事故。实施的“矿仓料位检测报警器”自动检测技术,采用红外线光电传感器作为探头,代替昂贵的雷达料位计或超声波料位监测计,当矿石料位达到预定位置时,红外线装置探头输出信号驱动继电器报警或输出开关信号,避免了设备事故的发生。碎矿站在洒水除尘过程中,受到卸矿车辆时间间隔的限制,导致水资源浪费严重。实施的“料仓自动喷水降尘装置”技术,采用红外线收发器的输出连接控制喷水头工作的控制线路,当车辆卸矿时,自动打开控制阀洒水除尘,当车辆离开后,装置自动关闭,确保了除尘和节水两不误。
       娇艳的科技之花绽放出扑鼻的芳香,由于矿山公司紧紧围绕节能降耗、成本优化、安全生产、均衡供矿、提高设备运转率和作业效率,改善爆破质量等方面寻求科技创新课题,破解了制约生产的疑难问题。